诶就是玩

【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】
【我们来日方长】
甜文选手~约稿请私~

以我之心,默以读世 ——读《默读》有感

有感而发,可能有不符原著的地方,见谅



“我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,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······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“我们只是给自己、给仍然对这个世界抱有期望的人——寻找一个公正的交代而已。”

看到《默读》的时候,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与朗读相对,但事实告诉我并不是这样——它讲的是刑侦破案。怀着好奇的心理翻开书,它使我倍感惊讶。如此通俗化,带着民间味儿的语言让我频频发笑,但笑过,里面的剧情又让我皱起眉来。

这本书一共讲述了五个案件,五个案件环环相扣,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个案子“亨伯特·亨伯特”,关于一个名叫苏落盏的小女孩的案件。这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一开始一派天真无邪的模样,很难想象她会是一个具有及其严重的施虐倾向的人。她怀着恶意伪装接近那些和她年龄相仿,穿碎花裙子的女孩,然后绑架他们,虐杀他们,如此变态。

苏落盏的家庭并不美满,她有一个生活不检点的母亲苏筱岚。而她曾痛恨那些穿碎花裙子的女孩,于是就绑了他们,当作“小羊”,卖给“客人”,毁尸灭迹。然而更难以想象的是,苏筱岚的母亲苏慧竟也是做这种勾当的。苏筱岚的扭曲心理记录在一个日记本上,上面充斥着及其浓厚的戾气与怨气。而苏落盏看了竟生出了效仿的想法,着实可怕,令人毛骨悚然。

这样的孩子该受到法律的制裁,而警察就是将她绳之于法的人。

燕城市局刑侦队队长骆闻舟接手了这个案子,他带领着队里成员以及大部分市局警察,“夹带”一个少爷费渡,展开调查。一次次的深入,一次次的挖掘,案件逐渐清晰,其背后隐藏的黑暗也慢慢显露出来。是环境造就人,还是人造就环境?苏落盏的生活环境使她扭曲,但她其实可以自我挽救,可她没有。她自甘堕落,并且成为黑暗中的一员,她不可怜。而现实中是否也有很多人甘心屈服于命运之下呢?没有任何抵抗,甘愿沉溺。就像现在的学生,整天机械的完成布置的作业,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。混混日子确实过的痛快,但进入社会后呢,还能混日子吗?不能。所以我们并不应该一味屈服,人定胜天,即使你身边的人,所处的环境对你不甚友好,你也要坚定自己一颗心,勇往直前。

苏落盏案件影响之大,使得许多女孩子害怕起了碎花裙子。“你可以教孩子防备陌生人,提高警惕,但是不能让她怕穿碎花裙子,不然要我们干什么用的?”警察捉犯人,查案子并不是给犯罪找借口,而是给仍对这个世界抱有期望的人一个公正的交代。

除了案件之外,主角两人的互相救赎(爱情)也令我难以忘怀。一个曾心高气傲,幻想自己最厉害的骆闻舟,如经沉淀成了心细却又带着点儿“流氓气质”的骆队;一个曾软弱于父亲威压与强控制欲下的费渡,如今成了个独当一面,处事圆滑的“费事儿”。他们早在七年前就有交集,却在如今因案件而相互吸引。费渡小时候的悲惨经历使他在一条黑暗的深渊里行走,而骆闻舟却是一束光,照在他前方。“我不凝望深渊,我就是深渊。”而深渊里有光啊。骆闻舟不逼迫费渡走出自己的道路,因为哪怕费渡没有遇到骆闻舟,他也能坚定地在自己的路上行走。而是给了费渡另一条路的选择,在我看来,这种尊重极为难得。

《默读》就是这样一部你看得到社会黑暗,却又会被光明照耀的小说。哪怕道路再艰辛,前方也有希望闪烁。

“我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

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

滚烫的馨香 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

草扎的精神 从此万寿无疆”


评论(7)
热度(4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诶就是玩 | Powered by LOFTER